心若止水

【原创】绵亿寻求记 十四

这时永琪拿着药出来了,永琪说:那叫鄂凝燕吧!小名也是小燕子。

小燕子说:你不反对吗?

永琪说:我本来就是这样打算的,为什么要反对啊?

小燕子说:那为什么这个名字?

永琪说:西林觉罗家有个女儿,跟你同岁,但是在她十二岁时去世了。但是怕老人伤心,没有说去世,说远嫁了。她的名字,就叫这名字。

小燕子说:原来如此,不过西林觉罗家的事情,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啊?

永琪说:那个女孩,老佛爷原本是想把她指给我当嫡福晋的,这是你进宫以前的事情了,后来因为她去世了,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。老佛爷原本是想让我十四岁就成亲的,因为她去世,我的婚事才一直没有提。

小燕子说:那你喜欢那姑娘吗?

永琪说:我和她从小就认识,因为阿玛和他阿玛关系非常好,老佛爷也经常叫他们进宫玩,所以我就跟那位小姐一起玩。你问我喜欢她吗?我只能说,在认识你之前,确实喜欢过她。

小燕子说:那位小姐长什么样子啊?

永琪说:她和你一样,有一双大眼睛,而且她确实和你长得有几分相似,说不定你们真的是姐妹呢!

小燕子说:你喜欢上我,是真的爱我,还是把我当她的影子啊?

永琪说:亿儿,过来先把药喝了,回房间休息一下。

绵亿走过来,把药喝了说:阿玛,您是不是也要进宫啊?娘亲要用那个身份,是不是应该去西林觉罗家一趟呢?阿玛,您筠亭这个名字多少人知道啊?如果知道的人多恐怕也不好。

永琪说:我这个名字,知道的人不多,你姑父他们一家知道,还有皇爷爷皇奶奶知道,你叔叔伯伯里,就你四伯知道。

绵亿说:十二叔都不知道啊?

永琪说:他不知道,因为他出生后,就没有人叫我这个名字了。

绵亿说;这个名字是奶奶给您取的,那曾外祖母他们都不知道吗?

永琪说;你乌拉那拉家的曾外祖母知道,亲曾外祖母不知道。因为我外祖母很早就去世了。

绵亿说:那你们打算,怎么去西林觉罗家?端午节,西林觉罗家,肯定会被邀请入宫。

永琪说:那他们邀请了珂里叶特氏家族的人了吗?知画,这几年宫里过节,珂里叶特氏家族的人进宫过吗?

知画说:邀请过,但是都没有来。去年,皇阿玛收到一封信,上面写着,两家已无关系,不必派人邀请或者送礼过去。并且,把皇阿玛这么多年送去的礼品,全部退回了。

永琪说:他们真的如此绝情吗?

知画说:令妃娘娘说,皇阿玛,看完信都吐血了。

永琪说:知画,你说,如果我去珂里叶特氏家,他们是不是也不会见我?

知画说:你想去一趟?

永琪说:现在我的身份既然是珂里叶特氏家族的人,不管如何,我都应该回家一趟吧!

小燕子说:可是,你这个身份是假的啊?

永琪说:其实我的身份也不算是假的。

小燕子说:难道真的有表哥,和你一模一样?同年同月同日生?

永琪说:我们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,那位表哥大我一个月。

小燕子说:那他跟你像吗?

永琪说: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,我怎么知道像不像?

小燕子说:那端午节,去不去宫里啊?

永琪说:让我想想再说吧!

小燕子说:难道你不想见到阿玛吗?刚刚知画说阿玛吐血,你都不心疼吗?

永琪说,阿玛会来看我们的。

小燕子抱起绵亿说:亿儿,娘亲抱你去睡觉。记住了,下次你不用过来看阿玛,等阿玛去看你。说完,抱着绵亿离开了。

永琪说:知画,紫薇,晴儿,你们带孩子们去房间休息吧,我来收拾碗筷。

知画说:我来收拾吧!你去看看姐姐吧!

永琪说:没事的,你姐姐就是太想皇阿玛和令妃娘娘了,想早点见到他们。在她心里,皇阿玛令妃娘娘,就是她另外一对父母。

知画说:皇阿玛和令妃娘娘,经常会去漱芳斋,肯定都在想姐姐了。

永琪说:我又何尝不想他们,令妃娘娘对我也非常好,额娘去世后,令妃娘娘也经常来看我,关心我。

知画说:其实你也很想进宫,但是你有顾虑。毕竟皇阿玛宣布你去世了,如果贸然出现,会带来麻烦。首先皇阿玛欺民了,还有就是怕那边的人知道,你以后就无法暗中行动了。

永琪说:就算我真的是珂里叶特筠亭,一个和永琪一模一样的人出现,也不可能不让人怀疑。所以我就算是要进宫,也必须先做好准备,让他们调查能确定我是珂里叶特筠亭。

知画说:你不会易容吗?

永琪说:我易容了,绵铠像永琪怎么解释?

知画说:你那个表哥叫什么名字啊?

永琪说:他叫俊豪。

知画说:我茗哥哥,好像有个当大夫的朋友叫马俊豪,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人?

永琪说:你见过吗?…

知画说:见过,他的医馆,就在我家附近,我们家里,有人不舒服,都是叫他看的。

永琪说:你是说他开的医馆在海宁?

知画说:是的,你去海宁时,他去进药材了。我去画下来,你看看是不是他?

永琪说:好,你去画,我先收拾一下,一会儿去看。箫剑,如果他真的是我表哥,到时候,你也帮我带一样东西过去,是我们小时候,一起交换的一支笛子,他看了就知道了。

萧剑说:好,不过知画,那位大夫,什么时候就在海宁了?

知画说:我十二岁那年。

晴儿说:那你们听他说过,他家里的情况吗?

知画说:他说他原本不是海宁人,家住大清边境的一个小民族里。因为姑姑早逝,家里人要与姑父断绝关系,他不赞成,家里人就把他和他父母赶出来了,他就离开家乡到了海宁。

永琪说:知画,你不用画了,那个大夫,应该就是我舅舅的儿子,我的俊豪表哥了。

萧剑说:你表哥,为什么会去海宁,并且住在陈家附近。难道他也知道陈家的事情,故意去海宁的?

永琪说:这个我也不好说,说不定是这样。

萧剑说:要不要叫他来一趟?

永琪说:你到时候看清楚再说吧,知画,舅舅舅妈也在海宁吗?

知画说:在,并且已经当太爷爷太奶奶了。

永琪说:我表哥是十三岁成亲的,是要当爷爷了。

知画说:表哥孙女都一岁了。  孩子,名字叫梓雨,我去年回家时见过那孩子,那孩子可爱的很。你也当表爷爷了啊!

永琪说:你才是表奶奶,我现在的身份是她堂爷爷。你知道他六岁那年跟我说过什么吗?他说将来我如果有儿子,他就生个女儿,跟我儿子成亲。

知画说: 现在你儿子,和人家孙女差不多大。 

南儿说:爹爹,除了绵亿哥哥以外,我们之前还有哥哥姐姐吗? 还有刚刚姑姑为什么说娘也是王妃?不是应该就一个王妃吗?

永琪说:有过两个,但是没有保住。至于你娘,为什么也是王妃?因为你娘是阿玛先娶进门的,成亲四年掉了两个孩子。老佛爷在南巡时,看见你额娘,就非常喜欢,当时就带到京城,后来嫁给了我。你娘成亲前是你皇爷爷的义女,你皇爷爷非常爱你娘。所以在你额娘进门前,就跟你额娘说好,你娘先进门的,要你额娘,要尊重你娘。所以你额娘,虽然已嫡福晋身份,嫁给我,但是你娘不用给你额娘行礼。等于就是他们是不分大小,所以说你娘也是王妃。但是现在,爹已经不是王爷,你娘也不是王妃。现在就一个王妃,就是你额娘。

南儿说:为什么没有保住?是谁害了哥哥姐姐吗?

永琪说:你们哥哥姐姐的事情,跟其他人没有关系,是爹娘没用,连有了孩子都不知道,才害了你们哥哥姐姐,如果你们哥哥姐姐活下来,现在他们或许也有七八岁了吧!

南儿说:如果他们生下来了,当初你们离开,会带走吗?

永琪说:如果当初他们出生了,或许现在的情况就会不一样了,或许我们就不会离开了。南儿,你们哥哥姐姐的事情, 以后尽量不用再问了,避免你娘听到心里难过。

南儿说:爹,哥哥以后,只能是您义子了吗?

永琪说;是的,因为阿玛在外人眼里已经去世了,你们四个以后进宫,也只能说是我荣亲王爱新觉罗永琪的义子义女,和你们哥哥是不一样的。

南儿说:我心疼哥哥,刚刚吃饭的时候,他虽然说开心,但是我看到他眼里有泪水。阿玛,你为什么不愿意和额娘一起陪哥哥睡觉啊?你和额娘也是夫妻 ,阿玛额娘陪孩子睡觉很正常啊!

永琪说:南儿,你是不是觉得阿玛太狠心了,你哥哥这么一点小要求阿玛都没法答应他,这就是阿玛当初选择离开的原因,因为阿玛心里只有你娘一个人,有些事情,对于你额娘和哥哥,阿玛注定给不了他们。

这时小燕子出来说:永琪,绵亿一直不睡觉,也不说话,刚刚还吐了,中午吃的东西和药都吐了。

永琪来到房间,大家也一起进来了,看见绵亿坐在床上,绵亿看到知画一下子哭了起来,绵亿说:额娘,您终于来了,亿儿怕,这里是哪里?我为什么会在这里?刚刚我都不敢说话。他们是谁,我怎么不认识?我们回家好不好?我想爷爷了,我明天还要上课。

知画说:亿儿,你怎么了?

绵亿说:额娘,昨晚我梦见阿玛了,他说要回来了,我们回家等阿玛好不好?

知画说:亿儿,你不想在这里玩吗?这里好多弟弟妹妹。

绵亿说:可是,阿玛说要回来了呀!您不想阿玛吗?

知画说:亿儿,你阿玛已经去世了,他已经没法真正回来了。你阿玛说他要回来,是说他有一个表兄弟要回来,那位伯伯和你阿玛很像,你阿玛请那位伯伯帮忙照顾我们,现在我们就是在伯伯家里。你伯伯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,额娘已经把他们收为儿女,你可以叫伯伯阿玛。

绵亿说:那您收弟弟妹妹为义子义女的事情,皇爷爷知道吗?这件事情也要皇爷爷太奶奶同意才可以啊!

永琪说:我会写信给你皇爷爷的,你放心吧!

绵亿看着永琪,眼含泪水,就是不让眼泪流下来,也不说话,知画说:亿儿,你怎么了?

绵亿说:额娘,儿子没事,儿子就是有些失望,我原本以为梦是真的,阿玛可以真的回来,可是我忘了,去世的人怎么可能会真的回来呢,这位伯伯长的像阿玛,我看到他就想起了阿玛,我就忍不住想哭,额娘,阿玛已经离开我了,您不会离开我的对不对?您一定会好好的对不对?只要您不离开儿子,儿子什么都听您的,儿子会做一个听话懂事的乖孩子。

知画坐到床边把绵亿抱在怀里说:额娘知道,我的亿儿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,亿儿,额娘答应你,额娘不会离开你。

绵亿说:额娘,我好冷。

永琪过来说:亿儿,我来给你看看,是不是着凉了?

绵亿说:您会医术吗?

永琪说:是的,我是大夫,亿儿让伯伯给你看看好不好?亿儿要好好的,你额娘才会开心啊!

绵亿说:刚刚额娘说我可以叫您阿玛,我可以叫您阿玛吗?阿玛,既然您是大夫,那我额娘的身体,您可以治好吗?额娘为了救我中毒了。

永琪说:当然可以,亿儿放心,阿玛会想办法救你额娘的,你额娘是我夫人的妹妹,也是我妹妹啊!

绵亿看向小燕子说:额娘,她就是姨母啊!两位妹妹和姨母长的好像啊!

小燕子说:亿儿也像你额娘啊!

永琪说:好了,现在让阿玛给你看看好不好?

绵亿说:嗯,阿玛,亿儿好冷。

永琪给绵亿检查后说:亿儿发烧了,应该是着凉了。亿儿,乖乖睡一觉,等烧退了就没事了。

绵亿说:阿玛,您会救我额娘对不对?

永琪说:好,阿玛一定救你额娘。

绵亿说:那亿儿睡了。说完,就睡了。

永琪说:紫薇晴儿,你们照顾一下绵亿,小燕子去熬药,箫剑尔康你们照顾其他孩子。知画去房间,我继续给你逼毒。

紫薇说:好,你放心吧!


评论

热度(8)